close

這”碗”有個「裂縫」 還賣了快九億 

       


這次香港蘇富比的拍賣明星主角清康熙 粉紅地琺瑯彩開光花卉盌 (《康熙御製》款)含佣金以238,807,500 港幣成交(約八億九千五百萬新臺幣)。我猜拍賣公司是不滿意的。


我只在台北故宮看過另外一件類似康熙畫琺瑯碗,清三代的畫琺瑯瓷器、鼻煙壺都是巔峰之作。但我主觀的看法是,蘇富比這件拍品要比台北故宮的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圈足有小裂,但也沒得挑了,除非台北故宮要賣。 

   

  

這康熙畫琺瑯碗曾經是大藏家Henry M. Knight的舊藏。Henry M. Knight是倫敦古董商Bluett and Sons的大客戶,Bluett and Sons的瓷器真的厲害,它們成立於19世紀末,在192030年代他們就有眼光買進許多至今都還被認為精彩的中國瓷器。可惜Bluett and Sons1990年代初歇業了,我在他們吹熄燈號前一年買了一件瓷的鼻煙壺。

Bluett and Sons的客戶有SirPercival David, George Eumorfopoulos, Sir Alan Barlow, Avery Brundage, Paul and Eugene Bernat, 還有喜歡中國藝術品的瑞典國王King Gustav VI Adolf of Sweden,我是他客戶中最小咖的,但我也與有榮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忠仁的國寶檔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