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士得五月份在香港的珠寶拍賣有一對鑲鑽的碧璽耳墜。

 

這讓我想到許多年前,大女兒剛上中學時,我去幫她訂製了一隻戒指。當時珠寶商拿了一顆碧璽裸石的墜子給我瞧,顏色10分動人,但我沒有買它,因為沒聽過他講的那個產區~古巴的Paraiba,後來我就後悔了。 

 

這次拍賣的耳墜約莫7.46及6.81克拉,就碧璽而言,這克拉數並不算大,

但估價是1800萬港幣(約6400萬台幣)!

 

巴西Paraiba州的藍碧璽特別明亮,但它的礦脈被發現是在1989年左右,

是個新的礦脈,但現在也沒了。後來非洲有出現類似的藍碧璽,但品質都趕不上Paraiba.

色澤好 純淨度佳的Paraiba藍碧璽後來價格是直線上升。

  

五年前一顆四點五克拉的Paraiba藍碧璽戒指上拍時,估價是八萬港幣,結果以21萬多港幣成交。

 

五月底拍的這一對耳墜附有證書,但是提醒你,這證書已經是五年前開立的,

如果你有興趣一定要在認真的看一下實物,並問問能不能夠開立新證書,

五年的時間不算短,很可能耳墜已經有所受損等等。

 

 

 大自然的東西真奇妙,Paraiba藍碧璽的顏色就是很難複製或被取代,

有一處地方的天然景色和Paraiba藍碧璽可以媲美,那就是西藏高原的湖水藍。 

 

 

 

 

arrow
arrow

    戴忠仁的國寶檔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