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金子就會發光

 

  

  

  

  

  

  

  

 今天我到嘉里中心去看中貿聖佳的預展,我前後四次到一個櫃子不斷地拍照,服務人員都覺得我是一個怪叔叔。 

   

五年前,我曾經在台北故宮製作了「金城旭映」的專輯, 那是三百年來第一次故宮最完整的畫琺瑯作品全出動了。其中胭脂紅是代表性作品,當時故宮還發表了電子顯微鏡下的釉藥顆粒,因為胭脂紅是用黃金以及其他顏料去研磨燒造而成。胭脂紅如果釉藥和溫度控制不好,就無法達到雍正皇帝的標準。我今天在中貿聖佳的現盯著看的就是這種難得一見的作品。

依據清宮檔案資料,雍正的畫琺瑯瓷器總共是191件,台北故宮至今保留了180件。因此流落在外還可以通行交易的實在少之又少。

去看看你就明白,是金子就會發光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忠仁的國寶檔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