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故宮 革命性的中國玉器展覽要來了

 

 台北故宮九月二十號將舉辦「戰國與漢代玉器特展」,下午我前往故宮聆聽策展人蔡慶良先生專門對導覽志工的「勤前演講」. 

 

認識慶良兄已兩年了,但聽他講了兩個小時後,我的感覺是「嚇死寶寶了」!

台北故宮竟然有這麼強的人!

簡單的說,慶良兄將「數學」的概念貫穿這次玉器展覽,不但以數學觀將戰國與與漢朝玉器的風格特質明確呈現,也將兩千多年前的玉器大師腦中的「幾何美學」以現代化(話)說明白,更是讓觀賞者對「自我意識流」的反省.所謂的Seeing is Beliving.是受挑戰的.這種以數學觀呈現當代藝術的展覽在國外不少,台灣也有,但是以中國古代玉器為主題,這應該是五千年來第一次!

我不知道這些志工要如何導覽,但我明白這對我製播節目是極大挑戰.

我消化下午聽過的內容,試著用幾張圖片來告訴你,中國古玉藏有多奧妙的數學觀.

(有些是我挑的圖片,和我理解的詮釋用語,不洽當以及錯誤之處還請慶良兄和大家指正,我少說理論,看圖大家應該容易理解) 

 

圖一是運用著名MOBIUS BAND理論所完成的建築模型,其實就是用一條紙帶,將其中一短轉180度後,將兩端連起來就完成連續的立體空間. 

 

圖二.是故宮的漢朝瑪瑙劍飾,瑪瑙就是紙帶,工匠中間留白的地方就是扭曲交叉的概念,但卻產生延續性的視覺效果. 

 

圖三.故宮玉龍紋角杯也是運用了扭曲交叉的概念,使一條龍在有限的玉器體積上展現高度延長和無限動態. 

   

圖四.數學家與藝術家的Rinus Roelofs他發現的多面體改寫傳統建築模式,這個概念在達文西的手稿中有類似發現. 

   

圖五.這件漢朝玉器是以齊家文化玉器所作的改件,可看到多面體與MOBIUS BAND的概念都運用於其上. 

 

圖六. Rinus Roelofs2015年的一次演講,告訴你3D可以玩出這麼多型態的物件,請注意,不是因為3D厲害,而是數學上的概念發現與運用驚人. 

 

圖七.戰國時期中山王國的「錯金銀四龍四鳳銅方案」,雖非這次台北故宮的展覽項目,但可謂幾何數學表現的經典,其複雜概念運用,現在可能也沒破解. 

     


這次玉器展覽是革命性的,屆時你豈能不來台北故宮,來看了特展,更不能錯過我們的節目「國寶檔案」~中國古代玉器的虛實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忠仁的國寶檔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