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12年鐵達尼號乘客的第一頓午餐菜單,稍早以10萬英鎊(約400萬新台幣)拍賣成交.買家是一位英國藏家. 

 

如果你看過電影”鐵達尼號”的話,那這份午餐傑克是吃不到的,因為從菜單內容看來,這是提供給像蘿絲這種搭乘頭等艙乘客的.

菜單內容如下:

各式前菜

法式清湯

奶油雞湯

鮭魚

牛胸腺

烤雞

羔羊肉配薄荷醬

燉火腿配波菜

配菜:青豆、花椰菜、肉汁燉馬鈴薯

烤斑鳩

沙拉

布丁

李子塔

蛋糕

咖啡

這份菜單是在1912年4月2日印製,4月12日鐵達尼號展開首航,14日深夜撞到冰山.15日凌晨沉沒.

我注意到這份菜單是鐵達尼號的二副 Charles Lightoller所有,他是當年該船倖存獲救船員中位階最高者.他生前的對船難當夜的回憶有一段我印象深刻的事.

 

 當時船上有美國著名的梅西百貨公司創辦人之一的Isidor Straus史特勞斯夫婦.(想必他們也享用過這份菜單上的佳餚).

船難發生後,眾人忙著逃生.有人安排史特勞斯的夫人Rosalie Ida Blun先上救生艇.

Ida女士說:「我不會離棄我的夫君,我們生死與共」(I will not be separated from my husband. As we have lived, so will we die, together.)

船員對當時67歲的史特勞斯先生說,不會有人反對您這位長者上救生艇的.

史特勞斯以堅定的口吻表示:「我絕不會在別的男人之前上救生艇.」( I will not go before the other men.)

他的夫人Ida堅持讓她才剛聘僱的貼身女僕Ellen Bird登上救生艇,並把她的皮草大衣交給Ellen:「你穿著,我用不著它的.」

目擊者說,史特勞斯夫婦手挽著手坐在甲板上的藤椅等著最後時刻.

史特勞斯的遺體後來被尋獲,但Ida始終下落不明.他們的後人舀了一甕船難地點的海水,將他們夫婦合葬.他們的墓園有塊紀念碑,上面鐫刻著: 「再多再多的海水都不能淹沒的愛。」("Many waters cannot quench love—neither can the floods drown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忠仁的國寶檔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